證券商協會簡介

早於1891年,香港已有正式的證券交易所。然而,香港證券雖已有逾百年歷史,但證券買賣的普及化及國際化,也只是最近四十年間的事情。

1968年,香港證券市場共有59家上市公司,37家為英資,16家為華資,5家為猶太背景及1家為菲律賓背景,當時華資企業多遭排擠難以上市,一般市民亦參與股票買賣的亦不多,故近半個世紀前的香港證券業,可以說完全是被英資壟斷了。

直至1969年,在李福兆先生和一眾友人創立了遠東交易所 (遠東會) 之後,普羅大眾才較容易參與證券買賣,華資企業才能相對公平地利用資本市場,集資上市擴充業務。除了遠東會外,李福兆先生和友人們於1979年,創辦了證券商協會,目的是凝聚證券商力量,為業界做實事。

證券商協會的首任主席是林漢強先生,第二任主席是原香港聯合交易所第一副主席陳葆心女士 (蔡太) 。在首任主席林漢強先生的基礎上,蔡太帶領協會換上新裝,並為會員及業界在聯合交易所的上市過程上,爭取到極優厚的條件。蔡太任內更創業界之先河,定期出版「證券商通訊」,以加強業內資訊的流通。

從蔡太開始,證券商協會就承傳了每位主席最多只可連任三屆的優良傳統,也正因為這信念的秉承,證券商協會才能廣納業內精英,而歷任主席亦盡皆證券行業翹楚人物,為協會為業界無私奉獻。他們分別是第三任主席湛祐楠先生,第四任主席李君豪先生,第五任主席林建興博士,第六任主席蔡思聰博士,第七任主席朱李月華博士,第八任主席楊玳詩女士,第九任主席陳柏楠先生,及第十任 (現任) 主席朱李月華博士。

經過40年的發展,證券商協會的會員現逾3000人,乃業界其中一個會員最多的的協會。我們一直與金融服務業界各友會合作無間,積極協助同業爭取應有權益,並經常與財經事務科、證監會、港交所等有關機構交流意見,回應諮詢文件及向投資者發出調查問卷,主動向有關當局發表意見。此外,本會每年都會以教學相長的形式,為同業舉辦持續培訓 (CPT) 課程,以提升同業專業水平。

在過去40年,證券商協會不但參與了香港證券專業的重大轉變,同時亦見證了祖國改革開放的整個歷程,在好些重大項目上,包括加強中、港互通,推動「一帶一路」及「粵港澳大灣區」發展等,發揮了重要的溝通及橋樑作用。